奉系軍閥張宗昌,一個大老粗,打下山東後,附庸風雅,也來作詩。雖然世人多把他的詩當笑話看,但我卻是真有幾分欣賞的。詩講究氣韻,又要求想像力,張宗昌至少在「氣」和「想像力」上是不賴的,其直抒胸臆,有啥說啥,不論是狂妄還是愚魯,也比大多數文人都要豪爽多了。風格鮮明,讀其詩如見其人,大多數二三流詩人做不到這一點,不入流的張宗昌卻做到了。

  張宗昌在山東有找一個清末的狀元王壽彭當他的教育廳長,時人傳說王狀元有教他寫詩、幫他改詩,有人問怎麼狀元就教出這種薛蟠體的詩呢?我認為如果此事為真,那正是王狀元的聰明之處,投其所好嘛,而亦不害斯文。

  大家去姑茍一下張宗昌,很多文章都只說他的詩是「笑話」,還有說只要稍懂一點詩的人,都不會承認那是詩,頂多吼叫而已。我認為大大不然!我也算是詩人,我就很欣賞這老粗!雖然他是個渾蛋中的渾蛋,但是不以人廢言,他畢竟直直寫出了一種饒富感染力的真性情!新文學運動以下的中國詩史,不應遺漏此張宗昌--這個白話的、中國的、人民的(他畢竟代表了一種人民)張宗昌!

  下錄網上流傳的張詩五首。

    俺也寫個大風歌

  (版本一)

  大炮開兮轟他娘!
  威加海內兮回家鄉!
  數英雄兮張宗昌!
  安得巨鯨兮吞扶桑!

  (版本二)

  大炮轟兮開他娘,
  威加海內兮回家鄉。
  英雄當今當數張宗昌,
  安得巨鯨兮吞扶桑!


(胡按:漢高祖劉三〈大風歌〉兩千年以下,能和它唱和的,大概就只有這首〈俺也寫個大風歌〉了。「大炮開兮轟他娘」氣勢雄壯,但也只是粗豪;「大炮轟兮開他娘」則在粗豪之外更有性致,不簡單。「英雄當今當數張宗昌」則未免冗贅了。)

    遊蓬萊閣 

  好個蓬萊閣,
  他媽真不錯;
  神仙能到的,
  俺也坐一坐。
  靠窗擺下酒,
  對海唱高歌。
  來來猜幾拳,
  舅子怕喝多!

(胡按:這是張詩中我最欣賞的一首。)

    天上閃電 

  (版本一)

  忽見天上一火鏈,
  好像玉皇要抽煙。
  如果玉皇不抽煙,
  為何又是一火鏈?

  (版本二,)

  忽見天上一火鏈,
  好像玉皇要抽煙。
  為何又是一火鏈?
  玉帝煙癮沒過完。

    遊泰山

  世上罕有能夠「擺我一道」的詩,這首做到了。大二修中國史四,胡平生師當堂背誦張宗昌詩集,一首又一首,再接這首〈遊泰山〉。先讀前兩句:

   遠看泰山黑糊糊,上頭細來下頭粗;

  我想這不算什麼。胡老又讀第三句:

   若把泰山倒過來,

  我一驚:有點意思!要把中原文化的象徵倒過來,敢情這張宗昌也有革命思想?

  胡老也賣了一個關子:「然後呢?」我開始想這應該怎麼寫,不久胡老公布答案了:

   下頭細來上頭粗。

  全班冷掉,間有稀稀落落的笑聲,我則是不出聲地大笑。絕,這首詩擺了我一道,不簡單。所以張宗昌這種人只是造反,把社會階級倒過來而已,其他就什麼也不會了。


    笑劉邦 

  聽說項羽力拔山,
  嚇得劉邦就要竄;
  不是俺家小張良,
  奶奶早已回沛縣。

  「俺家小張良」,張宗昌這是在和張良裝熟。張宗昌有詩集《效坤詩抄》,可是網上流傳來流傳去,也就找得到這五首,一本詩集不會只有五首吧?有人看過這本書嗎?我想找一找。

  徵求《效坤詩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