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抄幾首在《燕山詩話》讀到的好詩,爾後看到好的慢慢都補上來,有人知道1949年以後中國大陸出的舊體詩佳作,懇請提供,不過毛澤東的不用,他的全集太好找了。

  來源:羅孚《燕山詩話》,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7

    楊憲益 自嘲詩(篇名、年代待考)

  左傾幼稚尋常病,樂得清閒且賦詩;
  致仕懸車開會少,入冬貪睡起床遲。
  青山踏遍人將老,黃葉聲繁酒不辭;
  久慣張弛文武道,花開花落兩由之。

*左傾幼稚尋常病-黃苗子注:「公病暈,覺一切事物向左旋轉。」

    黃苗子 擬集成語為詩,忽接羊公佳什,糊里糊塗,湊成一律(年代待考)

  自碰燈桿自拐彎,有心出岫卻還山;
  左傾幼稚尋常病,右劃年光特別閑。
  車到山前必有路,事非經過不知難;
  白蘭地續茅台酒,今古奇觀一啟顏。

    吳世昌 放歌二十三韻,1970

  君不聞、西楚霸王鄙文字,但記名姓無他利?又不聞、斛律六敦而嫵媚,自己名也不會記?自古英雄起草莽,何須佔畢操觚弄?上馬殺敵勢如龍,提筆卻有千斤重。知識越多越反動,讀破萬卷又何用!君不見、東坡願子愚且魯,庶幾無知無識無災無難到三公?外行從來領內行,古今革命竟相通。咸陽一炬連三月,大破四舊立首功。今之咸陽在通州,百宋千元同消溶。民可使由不可知,老莊儒學將無同?吁嗟乎,人生識字憂患始,七竅鑿而渾沌死。古來聖賢皆寂寞,子雲識字終投閣。昔者倉頡作書鬼夜哭,奈何不見天雨粟?天不雨粟也不妨,「如是我聞」傳四方:只要階級鬥爭年年講、日日講,工農生產自然而然會跟上。

    邵燕祥 五律(篇名待考),1978

  民主集中制,昭昭在黨章;
  群心殊可用,眾口豈須防。
  鳥是爭鳴好,人因自勝強;
  欲除兩面派,不要一言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