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過的東西 2007.4

書:

孟森,《明清史講義》,里仁,1982

  為了補強明史,和王震邦叔叔借了這本,也見識一下傳統史家孟心史先生的筆法。略讀完感覺有些不如預期的精彩,不多有創見與特別精闢的敘述,不過其一本儒學傳統做出的人物批評(高層的心態與作為會影響一代甚至好幾代的士風),仍有可觀之處。我不會向一般想讀明史的人或者學弟妹推薦此書,但如果你想瞭解老一輩傳統史家的思想,此書仍有價值。

茅海建,《天朝的崩潰》,三聯,1995

  此書是名著,它重新整理了鴉片戰爭的史實,把過去我們因為各種意識形態而加諸林則徐、琦善、奕山等人的印象好好翻了一次案。我相當佩服作者的功力與見解,此書對當代士民的歷史思想極有價值。雖然它似乎絕版了,台灣也買不到,但是網上有掃瞄版,我就是抓pdf檔看完的。研究所初試有一題「評述林則徐的生平」,我就用上了此書的觀點。

余英時,《未盡的才情─從顧頡剛日記看顧頡剛的內心世界》,台北:聯經,2007

  我向來難以進入余英時的史學著作,這本書是例外。此書是余為《顧頡剛日記》作的序文,照例,寫太長就乾脆發個單行本了。全書的焦點在於「人」,這決定了它不會冷僻艱深;作者又以它一流史家的功力發掘了顧頡剛的事業心與纏綿五十年的愛情悲劇──尤其是愛情,讀來真教人心神激盪、不能自已!徐志摩算什麼?那些言情小說算什麼?通通不夠看!看,這兩段顧頡剛所記的夢話──

  「我沒有法子和你好,你也不值得和我好,我們還是永遠留著這一點悵惘之
情罷。」(1924年12月25日)

  「你感到興味嗎?」

  「妹,我不敢以自己的快樂而把你犧牲了。」(1925年2月11日)

  啊啊啊啊啊!!!!!!!

胡發雲,《如焉@sars.come》,香港文化藝術出版社,2006

  看完此書後,我編了一個小謎題:兩岸三地最權威的書評是誰?

  答:中宣部。

施為鑒,《陳良宇傳奇》,香港文化藝術出版社,2007

  在香港機場時翻了翻,翻到附錄七「陳良宇同志言論選編」,覺得太有趣太辛辣了,便買了下來。

  的確精彩,這是一本極好的貪官能吏列傳。

盧基揚年科、瓦西里耶夫,《日巡者》,台北:圓神,2007

  用圖書禮券換的。第一集《夜巡者》我也有買。不錯,還滿好看,畢竟不是浪得虛名,只是沒有第一流的衝擊和感動而已。我倒比較想看他們把幽界和超凡人社群套到歷史上,重寫一部魔幻版的歐洲近現代史。

電影:

《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法國香頌天后Edith Piat的傳記電影,今年法國最紅的片,的確精彩!

表演藝術:

4月14日,師大附中六十校慶「史上最大搖滾教室」

  當晚的日記:

  蔡閔佑,沒什麼特色可言,另外一個流行歌手而已。阿霈,她的台風有進步
,但我是沒辦法接受她故意滑來滑去的咬字,此外,他們的歌都從頭駭到尾,表
演的幾首也都一路熱鬧到底,聽久了實在累人。文武之道,一張一弛,這麼簡單
的道理,怎麼好多人都不去做呢?

  蘇打綠一如預期,是幾個團裡面最出色的,然而青峰的聲音比以前「甜」了
,〈頻率〉的節奏也慢了,整體來看,歡樂尚在高峰,銳氣有消磨的傾向,不是
好苗頭。

  強辯,去年發片的團,也是一路駭到底而缺乏特色──或者是他們自己不要
特色,向主流靠攏。輕鬆玩,也差不多,一意放縱樂器歌喉,無韻味。

  五月天,我以前好像沒聽過他們現場,不過以前聽和現在聽,差別也不會很
大,唯一的原因,感動不了我。他們的歌曲旋律簡單,這是一個優點;思想也簡
單而且太簡單(然而已比後來許多人豐富許多,江河日下也哉),主唱嗓音也沒
能給它加上多少韻味,所以也就是那樣了。

  最好聽的還是校歌大合唱──最後一次的,沒有了台上歌手以後,大家自發
的,把最後一遍再唱完。

  其實今晚這個場合,原本不該是多麼high的,懷舊嘛,何不帶大家唱一些以
前一起唱的歌?不過節目設計還是讓各團唱各自的歌,好歌也罷,平庸的歌,就
是台上在自high了,叫我們一起high?別人我不知道,我是不買帳。

  最後收穫是扒了簽到區的947班牌。我們班我之外就李奕萱來,還有就是
台上的汪正一。以前我們不滿意汪正一在台上都沉沉穩穩一副木訥樣,但這幾年
我越來越喜歡他低調的台風,因為認識他的就知道其實這傢伙才最邪惡。低調好
,我喜歡。

唱片:

左光平,《I start to...》,唯我音樂,2007

  已經寫了幾篇,也和他本人寫了幾封信來討論。裡面有些歌曲實在做得不好,最近的相關新聞也不太好看,然則既已簽約,有些事就不是能自己作主的,我也只能祝他再多寫些夠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