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大面試完那天晚上和同學鍾子、顏子一起參加了一場《論語》讀書會,過後念念不忘。在我還沒離開這裡之前,我們也來開個讀書會吧?讀一部短篇的就好,也不會耗掉太多時間。

  我向顏子提議讀《中庸》,他說《中庸》對我們這個年紀太難了,而且即使四十多歲的人也不一定能領會。我們這個年紀還是比較適合《論語》《孟子》這種方便入門的著作。

  於是想,那來讀一本什麼近現代國際關係或外交史的好了,我們以後也會用到。顏子曰,不如讀一讀西方哲學,我們對西方哲學都沒什麼基礎,而聽說大陸的學生在這方面都用過功。我想這也是不錯──但是讀哪一本呢?

  結果我還是比較想讀《中庸》。翻了一下,這裡面的義理是真的很奧妙,但我們也不必自限說一定要到再大一點又有些歷練才來讀吧?況且我們又何必要讀精讀通、讀出什麼驚世駭俗的心得來?大家讀了兩千多年,也沒誰敢說能精通《中庸》,那我們又何必給自己什麼壓力?

  再說,《中庸》篇幅不長,朱子把它分三十三章,大概也就一千多字;讀書會每次四個小時的話,兩、三次大概也就差不多了。

  有沒有人有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