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來.順!!!

  八日週五下午,老哥來京出差;週六晚上,大董烤鴨,他和女友和我,三人吃到撐,吃完去後海逛了一下。週日中午,王府井大街,再戰東來順!

  燒炭的鍋子,調好的醬料,一盤盤肉,做得極好極香的芝麻燒餅,以及「信遠齋」的酸梅湯。百年老字號,的確樣樣都信得過。為什麼他們要用這種鍋子呢?你有興趣可以問,但讓我們先相信歷史,先相信這是幾百年實驗至今最適合這種吃法的火鍋,先相信他們調的醬是最能帶出羊肉味道的醬,先吃,就對了。

  老哥從開始讚嘆到最後,不住說紐約多沒意思,根本吃不到這種等級的東西,還是中國好。吃一吃,又開始回憶台北的山西館「上園樓」,說那是台北最好的涮羊肉火鍋店,可惜你小時候沒像我常常跟老爸他們出去吃。(這也沒辦法。當我長夠大可以跟老爸他們去吃喝閒扯時,他們已經不敢再隨意大吃了。於是老爸的興趣,便從自己吃轉移到看我們吃。)對,然後老爸每次都叫一大堆菜,老媽每次都叫「太多了」(然後老爸說:「沒有啊,一點點嘛。」)然後還是嘩啦嘩啦全部都吃完。

  老哥:「以前我們家去山西館是叫了幾盤肉?二十盤?」

  我:「又來了,這就是顧頡剛所謂歷史『層累地造成說』。事實上當年是叫了十盤還是多少,然後這數量隨著歲月不斷增加,什麼十二盤十五盤十八盤,現在到二十盤了。」

  那家店很久沒去了(忘了是關門還是換老闆以後品質丕變),我已經忘記老爸豔稱至今的「十盤」(或十五、十八、二十盤)是發生在我幾歲的時候。這歷史記憶的丟失或缺憾,就在東來順彌補吧!

  於是老哥一邊吃,一邊放肉放菜,一邊指揮調度(飽啦?這麼快就不行啦?這樣不行啊,還有這些,一下就吃完了嘛。吃。)一邊講故事,講給他女友聽,講給我聽(我很樂於複習),也講給自己聽。

  三個人吃了492人民幣。要是在台北,同樣水準的,這價錢得翻兩三倍;美國?多少錢都吃不到。「真的不貴。」老哥說,中華飲食文化最優秀的地方,就在:最好吃的東西來自平民社會;最好的餐廳,都不是特別貴的餐廳。西餐和日本料理,上焉者許多都走貴族路線,搞出一堆噱頭和一堆又貴又爛的餐館(真好的也不少,但多半更貴)。相比之下,中國菜真是太可愛了。

  這時,鄰桌坐下了一對老先生和老太太,我說:「看,紅光滿面的老人。」他們洋溢著充悅和厚的神情,我們看了,也相當快樂。老哥點頭:沒錯,中國菜,就是快樂。

  (週日聽熊阿姨說,類似水準的涮羊肉,在北京陽坊,一個人只要五六十。)

  11.25註:老媽來信曰:老爸說正確數字是14盤,時約為民國80年,我八歲左右時。「山西館的羊肉,片得很薄, 一盤其實沒有多少肉. 當時一盤也要一百多元.後來山西餐館關了,我們過了好久才知道,它搬到來來飯店後面林森南路上的上園樓, 後來又在復興南路跟和平東路口開了上園樓分店,現在這分店也已關,只剩林森南路那家,我們久未去,不知有無退步. 比較起來,涮羊肉絕對是大陸的 好吃 .我在杭州的東來順就吃得極滿意.」
arrow
arrow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