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http://www.sshcf.org.tw/phpBB2/viewtopic.php?t=24

什麼都沒有!
你心裡知道「什麼都沒有」。
但是,
要怎麼用一個記號畫出來「什麼都沒有」?


1
盤古是「1」個人。
要怎麼用一個記號畫出來盤古是「1」個人?

1個我,
1個你,
1個他,
有幾個人了?
這麼多人,
可以只用一個記號畫出來嗎?

這麼多個人,
都是由每「1」個人組合起來的。
你最多能組合幾個1?
全世界有幾個1?
全世界有幾個人?
全世界有幾個……………


2
2是什麼意思?
你喜歡2嗎?為什麼?

2
2隻
2隻貓
2隻可愛的小花貓。
2隻可愛的小花貓跟你撒嬌。

你喜歡哪一句話?為什麼?

一個1
二個1
三個1
四個1
五個1
六個1
七個1
八個1
九個1
一共有幾個1了?一共是幾?
如果走掉一個1呢?

回頂端


訪客






發表於: 星期五 十二月 23, 2005 11:40 am 文章主題: 真是太驚人了

--------------------------------------------------------------------------------

語文和數學的統整,居然可以從這裡切入,真是太驚人了!

請問修亮老師,你們經過怎樣的醞釀與研究過程,而開展這樣的教學脈絡?這樣的教師工作團隊,是怎樣形成的?

回頂端


sheep



註冊時間: 2005-10-31
文章: 14

發表於: 星期五 十二月 23, 2005 3:38 pm 文章主題:

--------------------------------------------------------------------------------

這樣的教學方式在我心中醞釀了很久,大約在民國82年左右成形。起因於學生對制式教科書不耐,上課無趣。我想讓學生學得有趣,和學生討論的結果,大家都覺得「出去玩」最有趣,於是我們擬定一面玩、一面學的方式,也就是後來所謂的「鄉土教學」。但是歷經開放教育、鄉土教學、合科、大單元等等教育花樣,我深感「花樣不是沒有內涵,但切割成一種型態時,就被拘限得很狹隘」,所以我完全不去規範自己在用什麼教學法,只就學生有趣又有效的方式逐步改進。在改進歷程中找到人格,建立教學理論架構,明白專業之所在。
我喜歡和別人一起學習,不論是學生、同事、還是家長、外人。我拉人一起學習是很強勢、很大動作、惡名在外的...,同事被我拉的煩死了,還有人反彈...可是不和人一起學習,一定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啊!我就是覺得這樣好,才會這樣教學,雖然自我要求要更好,但那個更好,是在「我主觀範圍之內」的更好,客觀必然是我看不見的,反省有沒用,人無法反省自我思考之外的概念。我需要有人不斷指出我的盲點,所以我需要同伴。不然,我自己有能力創造這套所有的課程,就不會想和別人一起作了。
但是這樣下來,也只有寥寥四人與我走下來,太辛苦了吧!
現在我想放出來給大家看,也是因為我們五個人一起合作那麼多年,同質性已經太高了。我們彼此結成一個緊密的圓,反省只能封閉在圓裡循環,無法打破!非常希望旁觀者能點出我們的疏漏。
我個人有儘量參與不同的團體,討論思辯,也有讀書會,希望自己不要僵化。僵化,可是教師最容易生的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