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http://www.sshcf.org.tw/phpBB2/viewtopic.php?t=23

在很久很久以前,很久,到底有多久呢?那時候,你說「那時候」,應該是一個古老的時間。但是,更古老之前,不但沒有形狀空間,連時間都還沒有出現,你怎麼形容?對!就是這個意思:「什麼都沒有」!也就是說:沒有任何看的到的東西!
現在的世界呢?我說:「世界!」就表示世界是…?用最簡單一個字、最常常說的字來表示…,我不知道***同學今天來了嗎?我喊:「***!」很好,你大聲說「有」。所以,物體「有」,我們說這是「存在」。什麼都沒有,正好和有是相反的,我們用一個最簡單的字說明,對,就是「無」。
最古老之前,連時間都沒有,什麼都沒有的那個叫什麼?對!那是無!無有沒有極遠的邊界?不會有,好,所以大人們稱這樣不知道有多廣大,極大的無,叫「無極」。然後…然後呢?對,有就出現了!有,是從無之後出現的。有一句話「無中生有」,就是用這個意思來說明事情的狀況。一句短短的話,包含了一個大家都懂得的意思,通常我們叫它「成語」。
我們整理一下,剛剛我們是怎麼會認為「最初是無級,接著有才從無極之中出現。」對,就是這樣一層一層往上想,我們才認為無是最早的,接著才會有。這個想理由的過程,叫做思考。
你們認為無級是什麼狀態?請提出意見!對!這些情形,讓大家能明白「無極」是什麼情形,這叫做解釋、說明,也就是「表達」。我們說的那些情況,就是舉例子。舉例子說明,很容易讓別人明白。
很久很久以前,「無極」因為就是不存在,所以就那麼空空的,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不想。因為既然是無,連思考都不會有。這樣過了多久,沒有人知道,也說不定很快,反正連時間都沒有,所以很久、很快,能知道嗎?能判斷嗎?
但是有一個奇妙的事發生了!不知道什麼原因,忽然,「無」中生「有」!一個「有」開始了。你猜,哪一種開始最早有?在你生活中哪一種事物,你認為會最早存在?
是看得見的先出現?還是看不見的先出現?你認為哪一種事物,才有能力生出到我們現在這麼豐富的有?人類以哪種能力發明了這麼多有?「無」又以哪種能力,才能創造這麼多有?
是的,最早有的,是一個念頭、一個思想。無的思考突然出現了,他會想了!他的思想輕輕的擴大,像水面的漣漪向四面八方擴散。無,因為動盪,出現前後左右上下的空間了!這六個方向形成的空間,我們現在叫做「六合」,也就是「天地之間」或「宇宙之內」的意思。空間出現之後,一道道思想的漣漪動盪著,由近而遠,所以,開始有遠近先後的順序,這種先後的經過順序,你什麼時候會碰見?經過,對,經過是一段什麼?是,是一段時間,有時間才有經過,才有順序,所以慢慢就形成了時間。
你們猜,無極最先的思想,在想什麼?如果你是無,忽然覺醒,好像忽然睡醒,四周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甚至可能沒有光,也沒有黑暗,只是沒有,你會想什麼?
恩!很好,第一個你們會覺得寂寞、好無聊!無極也是這樣!他想要…對,他想要有伴來陪他。從你熟悉的生活裡,我們來舉例子,找一個最像無極的角色,他會怎樣?會創造有,會有感情知道寂寞,想愛也會愛…還會怎樣?很好,大家幾乎都贊成「媽媽」最像「無極」。來,請在最上面一格裡,畫出「什麼都沒有媽媽」的畫像。我們學過符號的概念,你用哪一種符號圖像,最能表達出什麼都沒有媽媽的感覺呢?
什麼都沒有媽媽就這樣開始想,想有個孩子。
想啊!想啊!他太聚精會神的想了,因為沒有身體呀!有了身體,容不容易「聚精會神」?為什麼?對!身體會癢、會痛、會餓、會想動,就會「分心」。什麼都沒有媽媽沒有形體,所以可以專心想。六合之內,只有一個「思想」,他得用思想創造孩子作伴。最先,他想把一部份思想硬生生切割出來,但是思想看不見,切不開,要不然你試試!這樣行不通!什麼都沒有媽媽很難過!然後他想到:我剛剛很高興,現在很難過,高興和難過一樣嗎?正好相反!我往外膨脹和往內收回也正好相反!嗯!我可以把思想先分成相反的兩個方向!於是,第一個分裂生出來了!你們認為那個形狀是什麼樣子?
這樣兩種相反的思考分別搭配,會生成幾種?
再搭配出來,又生成幾種?
這樣反覆的生、拆,扭得越來越緊,越來越複雜,看不見的思想,慢慢變成看得見了!一個孩子真的出現了!因為是無數個思想的分裂與結合,越來越緊密,最後變成摸得到的真實空間存在了!
這個孩子,什麼都沒有媽媽給他取了個名字,叫做「盤古」,因為他是最古老最古老的第一個生物。
他到底長什麼樣子?不知道!真的是人嗎?不知道!你們認為呢?
他是傳說中萬物的祖先。他是一個「有」。來,請在第一格畫這「一個」有,你的盤古是什麼樣子?他代表一個有!
因為他是第一個看得見的「有」,而他來自什麼都沒有媽媽的思想,所以他和無極的思想是相通的。但是他畢竟只是被創造出來的,不具有什麼都沒有媽媽的大力量、大思考,所以無法創造其他的人。盤古也怕寂寞,在他臨終的時候,他就分裂了自己有形的身體,讓自己成為世界的根源,他的兩眼,成為日月2個發光體。來,請畫出代表2的符號。身體成為大地高山,血脈成為江河湖海,毛髮成為森林植物…。
這個世界就因此有了3、4、5個…。來,請把你自己代表3456789個的符號畫出來!
這種代表有幾個的符號,和別的符號特別不一樣,你猜我們叫它們什麼符號?對!數字!數字符號。和上次談到的文字符號不一樣,但都可以用來表示一個意思,並且將意思表達給別人。所以數字符號和文字符號一樣,用來「表達」。
自從「有」(盤古)出現了之後,化身千萬,形成空間與時間的真實世界,再發展成有生命的世界,世界上的生命體出現之後,會想:這有多少?多少,是一個份量,3個,就是有三個量,這麼多量用一個符號記下來,才不會忘記。這種用來記量的符號,和文字一樣嗎?對,也是一種字,但又不太一樣,他只記量。所以叫做數字,不是文字。
數字的存在,有意義,有意義的事物,有沒有靈魂?討論一下有哪些例子!好,你們不能確定數字有沒有靈魂,但是認為他存在,也是由什麼都沒有媽媽的思想生出來的,所以一定有一種我們不知道的方式存在。老師有這樣想過,那你們認為數字看不見的形狀,不是我們為他畫的那個「本來的形狀」長的怎樣?你們認為怎樣稱呼他們?數字小精靈?好!
小精靈們從思想而生,當然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乾淨、豐富、美麗、有最純潔最真誠的思考。他們認為:不論是哪一種生命,或哪一種無生命,在數字小精靈的眼中,都是什麼都沒有媽媽的思想所生的、都是盤古的一部份、都是平等的、值得被愛的、願意與他在一起玩的。所以,雖然無體的數字國與實體的世界重疊在一起,但只有最純真、不自私、懂得愛世上一切事物的人,才知道數字小精靈的存在。
數字小精靈最喜歡玩遊戲,兩個「1」在一起玩,就是「2」,我們人類也給他們一個名字:2。三個1就是3,四個1就是4……九個當然就是9了。你們猜猜,1個數字小精靈,會是什麼形狀?這些1在一起玩的23456789數字小精靈,又會變成什麼形狀?這些數字,其實都是怎麼樣變成的?最早最早,數量是幾個?從盤古開始。對!就是,數量的原始是1,其他所有的數量,都是由1怎樣形成的?對!是組合,是累積而成的。所以你們經過思考,把1定義一下吧!1是什麼?1,代表一個量的符號,所有的數字與量,都是由1組合成的。請用你會使用的各種符號,把這個定義記在你的筆記上。
現在,老師用自己的數字符號寫學校電話給你,抄起來喔!以後請假要打這個電話。什麼?你說你看不懂?為什麼看不懂?我設計的很有意義啊!你看,這是2,代表兩個,這是9,代表最多,我設計的是有意義的…
聽了你們的意見,我明白了!你們說:這是「我」自己的設計,只有「我」知道意義,所以你們不懂到底是代表幾個。這樣說起來,我雖然「表達」了,卻沒人知道?這樣思考起來,一個符號,不是只要表達就夠了,還要讓別人也懂。如果路上的交通號誌符號大家都不懂,會怎樣?所以「讓大家都知道」是符號的意義。這種「我表達,別人還要能懂」,叫做「溝通」。用大家都懂的符號才能溝通,所以,這種情形,用一個詞怎麼講?討論一下。對,「統一」很好,符號要有一種個性:統一性。一個概念的個性,是概念必須要有的意義,我們叫做「定義」。
現在你們各組都選出最美的一組數量符號了。各組把學校電話用最美的數量符號寫出來!不要?為什麼不要,在唉聲嘆氣?你說太麻煩?要花太久時間了?嗯!所以從這裡,我們推論:大家為什麼要選阿拉伯數字做世界統一的數量符號?對,因為他最簡單,寫得最快!好,把數量符號的個性定義整理一下:統一性、簡便性、溝通性。

回頂端


訪客






發表於: 星期五 十二月 23, 2005 11:36 am 文章主題: 孩子聽得懂嗎?

--------------------------------------------------------------------------------

修亮老師:

這段文字所敘述的,是接續上一篇文章的教學嗎?我的問題是,如果這是第二堂課,我覺得有點難,因為有些敘述好抽象,您如何讓孩子聽得懂,而且津津有味?

回頂端


sheep



註冊時間: 2005-10-31
文章: 14

發表於: 星期五 十二月 23, 2005 2:18 pm 文章主題:

--------------------------------------------------------------------------------

這是偏向數學的第二堂課,沒錯!
我們至今以這堂課教過兩個梯次了,第一梯次90年,4個班級,常態分班,達成率百分之90左右。第二個梯次92年,2個班,達成率百分之96左右,因為教師更有經驗。
課程中間,老師要不斷將故事的感情表演出來(老師是最佳演員),並且不斷以請求協助的方式,讓孩子幫忙想解決的方法。重點要立刻記在黑板上,並且每次要問孩子:「這一個想法應該排在誰後面啊?」引導初步的結構訓練。
孩子一面聽,一面必須與教師一同創造故事的後續發展,忙得很呢,當然津津有味。抽象概念在此是以擬人化的方式呈現的,我書寫的內容,無法將現實生活切入點描繪得那麼詳細,在探討無之前,通常我會借當時課堂的狀況,詢問孩子:「咦!**還有幾個?啊!都沒了?都沒了,好奇怪的感覺喔!什麼是都沒有了啊?誰能幫我說出這種感覺,我說不清楚呀!」或是「你說昨天你們家吃糖,你妹妹有好幾顆糖,可是你一顆都沒有。好討厭喔!對不對?一個都沒有是什麼感覺?都沒有...,糖果都沒有,樹都沒有,房子都沒有,咦!呼吸會不會都沒有?呼吸看不見呀!那還有什麼看不見的?對對!我都沒想到ㄟ!你們好聰明!思想是最看不見的,思想會不會什麼都沒有?你什麼時候沒有思想?睡覺?對...有人說睡覺會作夢,有在想....哪什麼都沒想是什麼時候?昏倒?對喔...有人說昏倒時被刺到還會痛醒,老師也不懂ㄟ,我們下次有空可以去問誰?醫生?很好的答案!什麼都沒想,思想都沒了,是什麼感覺?什麼樣子?還是...什麼什麼呀!老師好笨不會說,誰可以教我啊!」
孩子在生活的情境裡,這樣慢慢引出來「思想」和「擬人化的抽象」
抽象概念大約五六年級,甚至國中才開始發展,但是人格本身就是抽象的,孩子要建構一個「自覺」的人格,必然會觸及「抽象概念」。因此我採用「擬人化的抽象」,讓一年級的孩子學習概念思考,因為一切發展貼著具象,所以相當輕鬆。另外,很抱歉,我無法將課堂上的引導語言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而且,我也不能拘束觀看者的思考吧!語言解說的越詳細,其十月限制了旁觀者的思考,我在課堂上,幾乎從來不說答案,不解釋內容,只題概念綱要的引導,讓孩子學習「學習」。
對孩子來說,無極、無,沒那麼複雜,將來他成長之後,也不會因此笨到一輩子以為無極就是「什麼都沒有媽媽」,只要成長學習的態度正向,擬人化的抽象概念,會逐步發展寬廣的。但是數的基本觀念就是:紀錄「無」與「有」之間「量」關係的符號,所以無、有、符號、量,是孩子必然藥學的基礎,這是自覺的學習,有人一直跟我辯論,認為這是學術研究的理論。對,學術研究要探索這樣的理論,我們孩子自覺的並不需要那麼理論,我們只是必須知道「為什麼」,知道「為什麼」,自覺才能有結構的發展。
你看看現在的年輕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何必問為什麼!」
教育,就是要讓孩子自覺自動的想「為什麼」!
文化是從很簡單的原點出發的,孩子們不擅長表達,但是比大人有感受。這些學習的孩子目前五年級了,成果驚人。如果從抽象思考來看,中等程度的大學生是不如他們的,因為這些孩子掌握了自覺與學習的方法。
當然最重要的前提是:教師本身具有「自覺」「自我控制力」「自我學習」「深層反省」能力。這些是教師應該具備的專業能力。這是聖人嗎?不!這只是君子!教師仍然在欲望與情緒中不斷反省控制,尋找自我的均衡。只不過教師能坦承的與學生共同學習。
這是教師必備的專業,教師與其他行業比較起來,同等學歷,薪水及保障都較高,為的就是因為有這種專業。走筆至此,感觸叢生,教師是應該被尊重的,但是教師也必須展現自己的專業。

回頂端


訪客






發表於: 星期三 一月 11, 2006 4:11 pm 文章主題:

--------------------------------------------------------------------------------

老師盡量不要把答案講出來,
我覺得很不容易耶!明明知道這是對的,可是一直有趕課的壓力,不講出來,等著孩子慢慢磨出答案來,課教不完怎麼辦?學校考試怎麼辦?

回頂端


sheep



註冊時間: 2005-10-31
文章: 14

發表於: 星期五 二月 24, 2006 8:48 pm 文章主題:

--------------------------------------------------------------------------------

是啊!我教書三十年,很清楚教師趕課的壓力!我曾經在出版社編輯教科書,也很清楚教師手上拿的「教學指引」,是「每一分鐘都計算好、填充好課程」的!所以只要一節課被拿去排練畢業典禮、歡迎校外嘉賓、甚至教師請假、出差,就累積了教不完的課程,開始趕課。更不要談有些學生真的聽不懂,有時間再討論一遍嗎?沒!那老師直接講答案,教操作吧!最後不得已,只能放棄...!
教科書,不會留「探索與討論」的時間與空間。因為老師們不會選這樣的教科書!
所以苦瓜工作坊才拋棄了教科書,設計自己的教材。因為清晰瞭解教學目的、瞭解整體教學脈絡的教師,是不需要「教學指引」來告訴你,每一分鐘,你需要教學生什麼。學習,要看實際現場情境,活潑引動孩子興趣的!
我並不敢鼓勵大多數老師立刻拋開教科書這樣做。我也深知,一個教師,想在學校裡這樣做,無疑變成「叛徒」,會像我一樣被打落十九層地獄,變成無法翻身的黑五類。教師們能在教科書的夾縫裡,嘗試著統整刪減一下,多擠出一點給孩子思考的時間,也很了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