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http://www.sshcf.org.tw/phpBB2/viewtopic.php?t=19

既然談啟蒙,請先看看「蒙」的卦辭與象: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象曰:山下出泉,君子以果行育德。

啟蒙是兒童學校(或私塾)教育學習的開始,最經典的啟蒙,原本不是背誦,背誦是唐宋科舉制度逐漸累積起來的特殊習慣,尤其後期君王指定科舉註解的教科書版本之後,更強化與僵化了背誦之法,以致文人積弱,惟口能言、筆能書,卻目不識五穀,足不登五岳。這也是「文以載道」的風骨,從歷史依序遞減的重要原因。

在經典當世的孔子,生活學習充塞在論語之中。「孔子家居」的小節詳盡,「盍各言爾志」的活潑態度,「弟子入則孝」的行為落實,「里仁為美」的環境影響。在在表示出「生活」才是「經典」之本。這也正符合最古老的經典---易經的啟蒙態度。
蒙,亨(蒙,和成長有關)。

匪(同非,不是)我求童蒙(我去求孩子來學習)。
童蒙求我(是孩子碰到問題,來求我協助解決)。
初筮告(筮,占卜,比喻孩子第一次引發了強烈學習動機時,我要幫助他、引導他找到答案)。
再三瀆(如果孩子只想知道答案,或我只是直接告訴孩子答案,不能引導他體悟如何探索學習,不能深入內化,外發為行動,知識其實是非常淺薄易忘的,孩子就會輕忽答案,一次又一次的不去嘗試探索,只求快速要個答案)。
瀆則不告(如果孩子輕忽學習,就不要直接告訴他答案)。
利貞(所以對學習來說,教師與學生都需要有恆心,有耐力)。
皆下來,孔老夫子才會從「蒙」的概念,發展自己的教學法:「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扣其兩端而竭焉。」「舉一隅,不以三隅反者,則不復也。」

自商周之時,我們的文化裡,就已經有了如「蒙卦」這樣真實而深刻的教育觀念與方法。自孔子以來,我們的文化就裡,就有了「啟發教學法」「建構式教學法」,可惜都沒有受到重視,只成為一份背誦教材。

再錄一段韓愈的師說:「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所有的老師都背過這篇文章,幾個真懂?真做到呢?

背誦不是不好,但在現今思想、資源多元開放的社會裡,背誦常會引起聰明早熟的孩子們疑惑、反彈,長大後反而只記得背誦之苦,棄絕經典,這比例相當高,不能以少數有成就的孩子來證明背誦有用。我自幼因家學而背誦經典,但三兄妹中,只剩下我文學造詣尚可,大哥與小妹終身不碰經典,背誦之毒害也。

經典教育絕對是需要的,但得讓教學法現代化,讓孩子喜歡、有興趣、真正從生活中涵養而起,才能使文化紮根,永續流傳。
罔之生也幸而免。
不讓孩子了解,終究只是無知。
一縷沈思,與君子攻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