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dazine II》(《蘇打誌》二號)發行了。因為編排錯誤來不及改,他們決定將此書改成免費贈送並在網路上公開,現在到蘇打綠的首頁上就可以看到全部內容。是下午公布的,我很快就去看完了。

  感想:精彩!

  真真是用了心血的刊物,從平時的積累(錄音日記),到過後的感言,再到每一首歌的內幕(彷彿《離校手續》……我又想到了胡老大!),寶貴之至。

  最寶貴的無疑是專輯創作分享的部份。讀其創作緣由,和我先前的評賞比對,趣味無窮;團員的編曲、錄音相關感想,可以看出一首歌的完成有多麼不容易,又有多少不安定的靈光在作用;阿龔總要來上那麼一下子的藝術級正統音樂分析,乍看是最難讀的,卻也是最有意思的。青峰的敘述帶給我的,尚在我意想的範圍之內;阿龔的點評,卻往往能帶我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如講〈無言歌〉:

  「我最喜歡的部份是唯一的中文字句竟然有那樣的開展。在結構上可以做到相當具有戲劇、音響效果的編排,但為什麼聽了會無言?大概就是因為情緒沒有到頂點而下,而是吊在半空中不知如何是好。」

  輕描淡寫間,歌曲的要緊處全出來了。我一個文人尚且獲益匪淺,若你也有搞樂團,相信團員那些吉光片羽都是珍寶。

  《蘇打誌》之作,不但讓歌迷多了一項可以珍藏的精品,對整個華語樂壇乃至文學界,亦具豐富的藝術價值、史料價值,與深遠的先行意義。

  以前我們在《離校手續》沒完全做到的,《蘇打誌》做到了!


註:《離校手續-附中創意畢典全記錄》:2002至03年一群附中校友為七年來附
  中創意畢典的發展合作的記錄與經驗分享,含紀錄片。阿龔在裡面負責音樂
  ,青峰負責版面構成,他們兩人也是因為編這本書才碰到一起的,《蘇打誌
  》一集有記載。本書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6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