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日 三

  新的一年到了。在動筆與期末論文奮戰前,先寫幾段散文暖暖手。

  作為歷史系研究生的第一個學期即將結束;每到夜半,想起最近所學,和這世上種種思想、觀念領域的問題時,我最近越來越常有這種感慨:

  我是讀了多少年的書,才走到了現在這一步的啊。

  然後是感恩,對我們人類歷史上的賢人與智者。道家向我揭示了權力的虛實,儒家給了我秩序與秩序底下的參照,佛家教我超越執著然後更能回向現實;西方哲學教我邏輯,文學使我得以接觸中文與英文世界中的心靈與智慧,史學與社會科學使我得以通曉人性與事物的複雜,數學與自然科學令我明白且樂於明白宇宙運行的規律。以上這些綜合起來,「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或曰感天應人,似乎已不是什麼難事了。

  我很幸福,我感到我是自由的。多麼不容易,人類花了幾千年,才把這些道理摸了一部份出來,而今只要讀十幾年書,上上課,上上網,這些全在你眼前;只要願意去學習,這些知識就在你掌握中,隨時能轉化成智慧。

  雖然我的數學與自然科學只讀到中學程度,雖然我對政治權力運作、金融遊戲規則也缺乏深刻體驗,雖然我在史學本行也才入門幾年,但至少,我不是蒙昧的人了。我對世界有概念,我知道學問是怎麼一回事,我有自己的感知與判斷能力,我敢懷疑,我也願意謙卑,我再不會被什麼人什麼觀念長久地蒙蔽。我是一個覺醒的人,我知道怎麼察覺自己的缺點,處置自己的欲望,或者改革,或者接受。

  我感恩,我終於成為了一個能夠心平氣和地對待事物的明白人。讓我走到這一步的,是這地球上的資源,發達的科技與文化,相對開明的政治,還有讓我不虞匱乏的家庭。

  一般講感恩的,常常沒講到後面的兩個字「載德」,我認為這「載德」才是重點:你要把這德性發揚開來。但這個「德」是怎麼一回事?每個人的定義就不一樣了,扭曲和欺騙也就發生了。

  古聖先賢做了幾千年學問,就是為了破解這些扭曲和欺騙及其根源(當然,也有意在更精巧地利用這些思想道德的力量的);而今,讀了十幾年書,外加課堂、網路上的見聞,我總算是比較明白的了。我真希望大家的思想都和我一樣自由,乃至比我更明白、覺悟得更透澈。

  今天,同樣是讓我們開明了知識、解放了思想的科技文明與政治文化,在引導著人類往全球暖化、生態浩劫發展,對此我已有所覺悟。所謂覺悟是,在我們臨死的時候,我不會怨天尤人,因為我清楚自己也是這無盡消費資源的共犯結構中的一員,而且有著較高的社會經濟地位(家庭、學歷),我也可以算是既得利益者,但又不像金字塔頂端那些人那樣可嫉可恨或可憐可惡。

  對這一切,我能坦然接受,然後作出我的選擇,決定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做些什麼、如何去做。

  而我能做的、也是我一直在做的,就是這思想文化上的事業了吧。這是一門很玄的事業,你很難拿物質的標準來衡量它,但它也有賣點,因為總有需求──雖然這需求是流動不定的。常言道政治與經濟都是一時,文化才是永遠;老毛說「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兩者都對也都不一定適用。我的希望是把「覺悟」帶給大家。有了覺悟,我們能更珍惜當下,能有所準備地面臨大劫。

  新一波的全球資源大戰已經展開,各國政治的各種惡性也仍然在循環著,但也是在這空前的形勢中,資訊前所未有的發達了,個人的思想,也因此空前地有了豐富的突破重圍的可能。身為見證了科技發展、環境演變而且還將繼續見證的我們這一兩代,也是空前的悲慘與幸福並具。

  有幸在這個時代的世界上過這麼一遭,不要白過;如果你能夠過得好,就去過好。如果你想做什麼,明白自己能力的限度,然後去做吧。物質文明的發展,吾人或已無能扭轉,但在精神文明,人的理智與情感上,我們還是大有可為,而且從來沒有這麼大有可為的。

  前幾年、去年、今後的每一年,都將是風流激盪、雲波騰勇的一年,迎接吧,迎接這一切。楊虎城將軍詩:「西北山高水又長,男兒豈能老故鄉;黃河後浪推前浪,跳上浪頭幹一場」,於今網絡時代,你在家裡也可以「幹一場」了。所以上吧,我的兄弟姐妹;來吧,二零零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