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二十七日晚上,作了四個好沉重的夢。

    第一個夢

  一九四九年的某個操場,
  我是一個軍官。(也是少尉吧,像我現在一樣)
  共產黨的軍隊來了,
  說:國民黨完蛋了!天下是人民的了!

  我身旁的同袍
  起初沒什麼表情,
  或許和我想的一樣:「輸了也好」,
  接著解放軍幹部教他們鼓掌、歡呼、擁護,
  而他們就開始照做──

  我哭了。
  在隊列中,我蹲下來痛哭......
  旁人和幹部都來關心,
  他們一定在想我是為什麼哭吧,
  各種揣測都會有,
  但他們絕對想不到真正的理由:
  「文明......」
  幾十年的歷史,
  一瞬間在我腦海閃過;
  上天何以讓我回到這個時空?
  我知道將來發生的所有悲劇,
  但我能改變什麼?

  我再次崩潰......
  我是為文明痛哭啊!
  幹部來勸慰發問了,
  我儘可能迎合他們的情感與邏輯,
  委婉訴說主義與這片大地的種種隱憂;
  果然大家都認為我想太多,
  共產黨樂觀地說:絕對不會有問題!
  多麼天真、樂觀......
  我還不放棄,
  又再努力說了一遍;
  幹部再次安慰,
  然而已經有點微微變色;
  我知道,
  我已被列入問題人物了。

    第二個夢

  教室,學習會的課堂,
  台上講著日後將文明引入浩劫的學說,
  我終於反駁了,
  我本來不該有這種勇氣的,
  而我竟還是反駁了。

  是多麼沉鬱悲痛的情感?
  只恨,我沒能找到真能拯救的方法。

  果然講師把我叫上前去教訓了,
  我是在和整個時代的潮流對抗。
  五十年代......

  回到座位上時,
  我的書本散落一地,
  散落一地藍皮線裝的巾箱本唐詩宋詞──(現實中我最近正在看的)
  我心沉到谷底,
  他們把我的筆記搜走了。

    第三個夢

  我的雙腳浸泡在泥漿池中,
  雙手拿著木棍來回攪拌著,
  麻木地做著這種粗活......

  是六十年代了嗎?

  幹部叫我過去:
  領導要見我。
  好啊,他們終於發現了嗎?
  關於我那些來自未來的記載。

  見到他們時,我該說什麼,
  我又能說什麼呢?
  罷罷,就全說了吧──
  大概因為在做夢,
  大概因為這個生命不是自己的,
  我可以想得這麼不在乎,
  他們會怎麼反應,也不管了。

  不管了......

    第四個夢

  我走進台北市明星咖啡屋的二樓,
  不為別的,只為
  坐到周夢蝶先生後面
  遙遙瞻仰一下他的風采。

  (我又是自己了。)
  (是現在嗎,還是六十年代?)

  果然見到了周公,
  那一襲藍色長衫!
  就那麼靜靜坐著,
  專心讀著一本書,
  一本精裝的,又厚、又大的英文書,
  行間寫滿了中英都有的註釋與筆記。

  果然令人景仰......可是
  周公看的為什麼是英文書?

  我懷著疑惑,走到角落,
  也拿起一本英文大書,
  坐下來讀。

  (懷著疑惑,淡出。)


  這四個夢真的好沉重,潮水般的悲哀。

  第一個夢,我哽咽得好厲害。網路上「回到過去」的架空歷史小說看得多了,而這一篇主角換成了你,回到一九四九年的大陸,還是一個投降了的國軍(下級軍官吧,我現在是義務役少尉,夢裡的身份認同應該也差不多),你能做什麼?真的好痛苦,你知道未來發生的所有事情,想要改變,卻不知道可以怎麼改變,那種深深的無力和悲哀。

  第二個夢最後散落一地的,是我最近正在讀的上海古籍出版社九八年版的巾箱本線裝古籍:《杜工部集》《稼軒長短句》。大概那代表我對傳統文化的愛。

  第三個夢:雙腳深陷泥淖,而我雙手還在被迫攪拌著自己陷著的泥淖,這個意象......和我想寫的詩一樣,一想就通,真慘,真是太慘了。那個年代的知識份子,不就是這個樣子?

  一、二、三是連續的,第四個夢卻突然跳到台灣,還特別去明星咖啡屋看周夢蝶──為什麼這樣跳?周公看英文書,這是什麼意思?怎麼解?周公是否代表我對一種超脫俗世的境界的嚮往?但那英文書(內容不明)又是怎樣?這些都解出來,或者「周夢蝶」這個名字就有「莊周夢蝶」的暗喻,敢情這是在對目前的我啟示一些什麼?不清楚,但這個夢不簡單,我覺得它不只是尋常的夢,那些場景特別清楚。我會記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