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本文寫於2001年12月10日,不久登上了聯合報民意論壇;上報的版本有刪節過,這是原稿。

〈發展電腦遊戲,成就第九藝術〉

  欣聞曾政承選手於WCG第一屆電玩世界大賽《世紀帝國二》項目奪冠;身
為與其同一世代的年輕人,筆者想藉此機會發表一些看法,為電玩爭取其文化地
位。

  電腦遊戲種類繁多,有動作、益智、冒險、角色扮演、戰略、策略、模擬及
許多跨類別的產品。其單純者,提供簡單的娛樂如一首小詩;其複雜者,則承載
作者群的理念思維,激盪玩者心智如長篇鉅著。在文學、音樂、舞蹈、繪畫、雕
刻、建築、戲劇、電影之後,世有目「多媒體影音」為第九藝術者,而電腦遊戲
正是多媒體影音的主流大宗。筆者認為,電玩不唯商機所繫,更是我等人文存續
的關鍵之一,必須大力發展,方可不落人後!

  以《世紀帝國二》為例,製作者採西方由黑暗、封建、城堡而帝王時代的文
明發展為骨幹,擷世界各大民族各異的兵種、建築等特性為血肉,經由精細的設
計及調整,最終以即時戰略遊戲的型態現世。玩者在帶領國族征服對手的同時,
也得到了一些人類文明及歷史發展的知識;雖然這些知識因為遷就遊戲性而有了
簡化與扭曲,但玩者若由此產生了興趣,自可去涉獵較為嚴謹的典籍。此外,還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深穴掘寶》(Digger)是由Windmill公司於一九八三年出品的、和我同齡的一個經典遊
戲。遊戲中你扮演一輛採礦車,過關的方式有兩種:取得畫面上所有寶石,或是消滅所
有怪物。消滅怪物,可以用車上的火炮,或設計讓怪物被畫面上的錢袋砸死,或是吃到
櫻桃以後,採礦車將會變得如同吃到大力丸的小精靈般神勇,原本被怪物碰到即死,現
在吃了櫻桃,變成碰到怪物怪物死。如果採礦車死掉了,電腦會奏起一段哀歌,死處則
會出現一個寫著「R.I.P」的墓碑,當時我看到了,就以為「R.I.P」是幕碑的意思,後
來我才知道,這三個字是「Rest In Peace」,「安息」的縮寫。

比《深穴掘寶》更早的,還有一個叫Dig Dug的類似遊戲,Dig Dug沒有寶石,只有岩石
,過關的方式只有把怪物全數消滅;遊戲主角的武器是幫浦一具,對準怪物使用數次,
就可以把它灌爆。Dig Dug也是早期的經典遊戲之一,但我小時卻未玩過,後來在任天堂
和APPLE II模擬器上玩到,也覺得沒有《深穴掘寶》好玩。

「深穴掘寶」這個譯名,也是第三波當年給起的,我玩這個遊戲,是在四、五歲的時候
。《深穴掘寶》的難度很高,玩家必須善用地形、抓準時間,策略性地挖土、發炮來對
付怪物,才能不死一命地過關,我總做不到這一點,所以每次最多玩到四、五關就把遊
戲給的三命用光了。
.
對這遊戲,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音樂:過關的時候,電腦的喇叭會響起「135 246 3571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進化論》(Evolution)是一個有點怪異的動作遊戲,也是個一九八二年出品的老骨灰。這個遊戲有六個關卡,第一關你扮演阿米巴原蟲,要吃掉畫面上所有的東西並躲過細菌的追殺;第二關扮演青蛙,要設法吃到三隻微生物,並且不能被魚吃掉;第三關老鼠,要吃五塊乳酪,並要以挖土、排糞等方式來對抗蛇;第四關水獺,要通過六隻鱷魚,到河的對岸去拿築巢的木柴回家,一次一根,一共要搬五根;第五關猩猩,要用手上的石子投擲樹上爬的猴子,以防牠們把樹上的橘子摘光;第六關人類,要用手上的光線槍對抗造反的機器人。

  當六關全都過完後,會出現一段簡陋的動畫:一個像是核彈的東西砸到了地表上,揚起一陣蕈狀雲,然後畫面上方出現「WHOOPS」六個大字,然後你再重新從第一關阿米巴原蟲打起。

  早期很多動作遊戲,在全破以後,都會安排玩家再次從頭打起,然而,這種安排在《進化論》這套遊戲上面,似乎就顯得另有深意,彷彿生物進化到最後就一定會自我毀滅,然後再從頭開始似的。

  不過,這個體認是在我今天用APPLE II模擬器重玩它的時候才產生的,我四五歲時是想不到那麼多的。

  四五歲玩這個的時候,我常常只玩到第二關青蛙就無法繼續下去,因為微生物沉浮的路徑很難掌握,魚也很難躲。好不容易玩到第三關了,這老鼠關是我最喜歡的關卡,它開始的時候有一段很好聽的音樂,老鼠挖土的場面也很討喜。第四關就比較沉悶,只有來回閃避;到第五關大猩猩,我第一次玩到時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要到猴子把橘子摘光以後,才稍微摸清了玩法。

  而第六關人類,當年我如果能玩到這裡,通常也只剩一兩條命了,我覺得這打機器人的最後一關是最好玩的(或者,應該是最好玩的,因為這是我很少能打到的最後一關啊),可是每次玩不到多久,我就不明不白地被流彈射死了。

  今天重玩的時候,在第二關卡住了一下,在第三關我開闢多條路徑,讓蛇不知該走哪一條,增加自己的生機;第四五關都輕鬆過了,到第六關,我發現子彈射到牆壁是會反彈的。(我以前應該也有發現,不過當時玩遊戲的功力還不夠高嘛)利用這項性質,再看清子彈來去的方向,我就過了這最後一關,看到了核彈爆炸的「WHOOPS」場面。

  甫看到時,我想了一下:以前我有沒有看到這個全破畫面過?記不清了,即使有,大概也僅止於一兩次吧。今天重玩這《進化論》,玩了十幾次,除了重溫舊夢的溫馨感以外,我也確切感到,自己玩遊戲的功夫與智慧,這十幾年來是明顯提升了;想當年,剛接觸這遊戲的時候,我還呆呆的看著螢幕,不知道該怎麼玩;而今,駕輕就熟。

  兒時的記憶,與十數年來的經驗,就在今天重玩《進化論》的時候重疊了起來;回想當年自己的幼稚的認知及相對拙劣的技巧,是相當有趣的事情。--十四年來,我確實「進化」了不少啊。

  《進化論》這遊戲我五歲以後就很少再玩了,今天我重玩,是從「骨灰集散地」http://members.nbci.com/_XMCM/elizabeth65/index.html下載的,該處有許多古早的遊戲,也有APPLE II的模擬器。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項全能》是微軟在一九八二年推出的電腦遊戲,大家以為微軟是近年來才由戰鬥神將(Close Combat)、模擬飛行(Flight Simulation)和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s)等系列遊戲進入遊戲市場的,其實它在MS-DOS剛推出不久時就出過好幾個遊戲了。

  《十項全能》是一個運動遊戲,十項分別是:一百公尺短跑、跳遠、擲鉛球、跳高、四百公尺、一百公尺跨欄、鐵餅、撐竿跳、標槍、一千五百公尺自行車。玩家在輸入人數、姓名與國籍(有中華民國ROC可以選,想不到吧!)之後,就從第一項一百公尺開始比,每一項比完後會出現成績,看看自己有沒有超越記錄上前三名的對手;最後一項比完後就是頒獎典禮,第一名的人將可獲得莫大的成就感。

  我和媽媽、哥哥一起玩這個遊戲的時光是我最美好的回憶,在我開始玩的時候,媽媽已經打下了一個難以超越的成績,雖然只排上排行榜的第三名(前兩名的選手不知是怎麼打的,我想他們的成績是作者一開始就放在裡面的,第一名的總分竟高達八千八百多!),但已讓我很敬佩了。往後,我不斷嘗試著超越她的成績,可是,我忘了我有沒有成功。媽媽也很奇怪,她往後和我們一起打之時,再也沒有打得比那個成績好。榜上第三名的成績到底是不是她?恐怕她現在也不記得了。

  那麼,這些項目是怎麼比法呢?按鍵盤。一百公尺和四百公尺,交替地按1212,就會跑動,如果是兩個人一起玩,那第二個人就按[][]。我和哥哥,一聽到電腦的哨音響,就一個人死命地按1212、一個人按[][](看不順眼的話,可以把[]讀作「框框」),左手右手一起上,敲得鍵盤喀喀響(那年代鍵盤敲起來很響的),是一個令人很難忘懷的畫面。當年我手小,速度也慢,一百公尺跑最快也得跑11秒,厲害的人可以跑到10秒0的,我長大些之後,速度才有進步。

  而跳遠、跳高之類,就只要抓好時間按起跑、起跳的鍵,時間抓得好,就可以得到最好的成績;鉛球一項,只要按E和L兩個鍵,我不多時就抓到了時間,往後每次丟鉛球我都拿滿分。

  跨欄與跑步一樣按1212,起跳的時候兩個鍵一起按,要儘量不踢倒欄子,我記得我從來沒有成功地一欄不倒過這關。

  每次玩到鐵餅這項,我們都說:「媽媽的死期到了。」擲鐵餅也是抓時間按鍵的動作,媽媽最不擅長這項。相對的,我的死期就是撐竿跳。撐竿跳是遊戲裡最難的項目,除了要按1212讓自己跑得很快以外,下竿的時機也要掌握好,我在這項總拿不到好成績,後來有一次自己練習,跳到了一個以前都跳不到的高度,還高興了一會呢。

  標槍我不太記得了。最後的一千五百公尺自行車,是騎著車繞操場跑四圈,關鍵在於控制轉彎,轉彎轉得好,就可以一路用最快速度飆完;若做不到,有所出界,就要減速重來。這也是個困難的項目,我一直玩得不好,後來練了好久,才稍稍有點好成績。

  只在我三四歲的時候,媽媽陪我玩遊戲,而《十項全能》是唯一一套媽媽、哥哥和我三人都有玩,並且一起玩過的遊戲,因此我對它印象特別深。

  後來其它遊戲多了起來,《十項全能》就漸漸沒有再玩。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心血來潮,把塵封已久的它從磁片盒中再找出來,放入磁碟機裡,重新開機去執行(忘了提:《十項全能》也是自行開機的遊戲),卻發現,遊戲的速度太快了。怎麼回事呢?原來,家裡的電腦在二年級時換成了286,而只不過是XT到286這個小小昇級,就讓《十項全能》的速度快到不能玩了。就這樣,我再也沒玩這個遊戲,有關它的種種回憶,也就這樣埋在我記憶深處了。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從三歲開始玩電腦,那年是一九八六年,蔣經國還沒死的時候。好像是五月還是六月,媽媽為了報社工作上的方便,買了一台PC-XT,配備有兩台360k的軟碟機、一個單色螢幕、一個F1到F10放在左邊而非上方的鍵盤,還有一台九針的點陣式印表機。當時這套東西的價格是多少呢?新台幣六萬四,對美金匯率還在二十五比一時代的六萬四。

  那時候我還懵懵懂懂的,只知道家裡來了一台叫電腦的東西,好,這就是電腦--跟電視、電話差不多的認知建立過程。而美妙的是,電腦可以玩遊戲--我就這樣十分自然地玩了第一個遊戲以後,一直玩下去,玩到現在。

  當時仁愛路園環附近有一家第三波的店(不知道該不該稱作「門市部」),販賣電腦軟硬配備,還有一片片的遊戲。在我三歲到五歲這段時光中,我常常叫媽媽帶我去這家店買新遊戲。而我第一和第二片遊戲,「遊戲集錦」和「十項全能」,我雖不記得是不是從這家店裡來的,但也應該就是了吧。

  我第一片遊戲是《遊戲集錦》(Game Town),對這片遊戲的印象我已極其模糊,現在只記得它是內含八個(或十個,記不清了)遊戲的遊戲集錦。在用這片磁片開機以後(當年的遊戲,有本身就可以直接開機的,有需要先用DOS片開機才能玩的,本片屬於前者),會進入一個由ASCII符號組成的選單,從A到H(或J?)一共有八個選項,一個選項對一個遊戲。

  第一個遊戲是打磚塊,這大概是我此生玩到的第一個遊戲。磚塊是交錯排列,沒有任何花巧,就是打完一關再一關,如此簡單的遊戲。

  《遊戲集錦》之中,我只記得打磚塊、一個打飛機的遊戲,還有小精靈(Pacman)。打飛機的,我已經不記得它是橫打還是直打,印象最深的反倒是它的分數計算方式:打一架28分,28、56、84、 112,到了三位數之後,計分方式就改變了,我忘了後來打一架是多少分,但始終記得這 28、56和84。我小時對數字似乎特別有概念,會去記憶遊戲的計分方式,給自己挑了一個幸運數字「8」,還在計算機上一直按2的乘積,可以從1、2、4、8一直背到65536(後來進步到1048576,現在我可以背到67108864)。

  小精靈吃豆子的遊戲,也是遊戲史上一再重出的經典之作,這個ASCII顯示的小精靈,是我玩到的第一個小精靈。

  這《遊戲集錦》並不算什麼大不了的遊戲,我對它的印象只有打磚塊和一些數字,比起第二個遊戲,《十項全能》來,就差得遠了。

(2001.1.21)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明坐在電腦前面,身旁擺著幾瓶礦泉水、幾罐咖啡、幾罐烏龍茶、幾袋洋芋片、幾盒餅乾、幾包煙和一個煙灰缸,有些是空的,有些是滿的。

他已經三天三夜沒睡了。

房間昏暗的燈光照著電腦螢幕,小時鐘上顯示著凌晨兩點,阿明點了根煙,繼續操作滑鼠,這個遊戲太好玩了,他從三天前買回來之後,就一直掛在網路上,一邊和朋友聊天,一邊進行遊戲。

眼睛和手指、手腕都已經痠了,但是阿明仍然沒有想睡的念頭,看到朋友傳來的問候語句,手指飛快地打出一串無意義的應對囈語。

他吐了口煙,把香菸按到煙灰缸裡捻熄,拿起烏龍茶喝了兩口。

阿明眨眨眼睛、舔舔嘴唇,也許實在是打太久了,腦袋感覺有點暈眩。

突然,一陣陰風吹過,房間的燈光一閃,阿明背脊一悚,急忙轉過身來。

身穿黑色罩袍、手拿索命鐮刀的死神出現在阿明的面前。

阿明打了個寒顫,急忙問道:「你是誰?」話一說出,他才想起他已經三天沒有說話了。

死神冷冷地回答:「我是死神。」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空軍815號機烈士明公祭
熱血一腔化春雨,壯志千秋泣鬼神


記者呂昭隆/台北報導



空軍三十四中隊八一五號機十四位殉職烈士公祭公葬,將配合空軍年度公祭公葬,於明天
上午八時在碧潭空軍公墓舉行,由空軍總司令唐飛上將主祭。

八一五號機十四位烈士忠骸,是經家屬多年探尋,於去年十二月十四日,自大陸廣東省恩
平縣金雞山墜機埋屍現場挖出火化後迎返國門,當時空軍曾首開先例派儀隊在機場舉行隆
重的迎靈覆旗儀式,並於十二月十六日在碧潭舉行遷厝儀式。

唐飛特別為十四烈士題贈「浩飛長存」四字,並以「忠魂不泯熱血一腔化春雨、大義凜然
壯志千秋泣鬼神」輓聯追悼十四烈士。

記者呂昭隆/台北報導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爸爸回來了

傅依萍


爸爸回來了,離他出門三十三年。是化成灰給捧回來的。

我沒有哭,只是感到欣慰。


幼時失怙的種種辛酸與委屈,早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淡忘。步入中年的自己,
雖然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仍不時以未能得知父親下落,沒有足以憑弔的地
方為憾。現在這個遺憾終於得到彌補,而且是在自己付出很大心力下完成多
年心願,如何能不感到欣慰?父親三十三年前在空軍三十四中隊服役期間,
在一次深入大陸從事特種任務返航時,遭共軍飛機截擊,機上十四人為保守
國家機密,俱不願跳機求生,不幸墜毀在廣東省恩平縣山區,十四人全數殉
國。年幼的我,當時只知爸爸出任務摔飛機,不會回來了。他到底是出什麼
任務、在什麼情況下失事,我是直到三十三年後的現在才知道真相。

父親出事不久,母親就帶著六歲的我、四歲的大弟和不到九個月的小弟,搬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八一五的臨時公差


傅平


傅定昌奉調加入「卅四中隊」二一年來,出過無數次危險任務,每次都平安返家,然而他
這次臨時的出公差,卻失去了音訊……民國四十八年五月廿九日下午,進入「西方公司」
已三年的電子官傅定昌,臨時接到上級通知,必須在當晚出任務。由於他當天清早才出完
任務歸來,按理應有兩三天休息。想不到,竟因這次臨時的出公差,而命喪黃泉。

奉調加入「卅四中隊」三年來,博定昌出過無數次任務,每次都趁夜色起飛,徹夜偵察,
一次時間長達近十小時,既辛苦又危險,每組人員都有固定編組,彼此很有默契,加以共
軍的攔截能力甚差,因此他們皆能順利達成任務,平安返航。

但是這一天,一來臨時出任務,打破了固定的編組,傅定昌加入的是一組過去沒有合作經
驗的機組;二來,他們不知道共軍那時已在米格十七飛機上,裝妥夜間雷達,夜間攔截能
力大增。

結果,當晚十一時過後,那架編號八一五的B十七偵察機,在廣東上空被共軍雷達發現,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冷戰歲月隨風而逝

每一次能夠在南寮基地安然落地,命都跟撿回來一般令人珍惜,可是,畢竟逃不過劫數的人
比較多......


翁台生



在台灣海峽高度對峙時代的冷戰歲月,無論是高空來去自由的U二偵察機,還是低空掠飛
中國大陸B十七或P2V偵察機,都可算是當年前進中國大陸的象徵指標。多少英雄豪傑凌雲
御風起,報國把志伸,卻落得屍骨難以追索,人命漂泊的無奈,就跟新竹南寮基地的野風
讓人難以消受。

當年活躍在中國大陸高空的「黑貓中隊」與暗夜在低空穿梭的「蝙蝠中隊」,中共簡直恨
之入骨,動員全軍大力撲殺這個算得上是高科技的產品,在經過演練各種「土法煉鋼」戰
術之後,終於有了斬獲,老共還把打下來U二高空偵察機的殘骸運往北京示眾,作為對抗
美國帝國主義「勝利」的象徵。對抗U二有功的中共空軍官兵還被選為戰鬥英雄受到毛澤
東的表揚,當年擊落三十四中隊這架B十七偵察機的蔣哲倫自然也廣受頒揚。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個星夜,共軍攔下我的同袍......

卅四中隊特勤小組中,與八一五號機同晚出勤的八三五號機,機員李德風卅三年後,只能迎
接戰友的英魂──


劉文孝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桃園中正機場的過

境室內,聚集著大批等待空軍「八一五」號機殉職機員骨灰的人,其中除了家屬及記者外
,還有一位拄著枴杖蹣跚而行的李德風先生,他在妻子傅志霞的扶持下,堅持要親自恭迎
那些當年和他同一天起飛,但卻在大陸被擊落,別離卅三年的戰友們。

李德風畢業於空車官校廿六期,從廿歲到六十歲都將自己的志趣寄託於藍天白雲之間,其
飛行總時數在國內航空界名列前茅。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死亡任務
國軍特勤小組與西方公司


劉文孝



「三十四中隊」特勤小組奉我空軍命令,替以「西方公司」為名的美國中情局,赴大陸敵
後偵查敵情,回航時在廣東上空爆炸墜機,十四名機緣全部罹難,出事原因「不明」。三
十三年後,罹難者家屬終於知道,一九五九年五月二十九日深夜所發生的事……民國三十
九年,韓戰爆發,美國政府體認到共產主義的擴張將可能危反其國家利益,於是反共與圍
堵戰略日趨積極。

不料,美國與中共的志願軍在朝鮮半島正式開打後,卻發現對中國大陸內部情報嚴重缺乏
,這才想起已被忽略多時的國民政府。


特勤小組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